多走一里路 — 撒母耳記上#3

Third Step第三站 成為手潔心清的守望者

一、給引導者的提示:

(一)撒母耳對於以色列百姓與掃羅王的守望,讓我們看見這位被上帝重用的僕人,擁有一個極為深刻的承擔品格。撒母耳對百姓說:「不要懼怕!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只要盡心事奉他。 21 若偏離耶和華去順從那不能救人的虛神是無益的。…… 23 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上十二20~23)今天我們操練在屬天的道路上成為同行者的守望,我們從撒母耳的身上學習了極為寶貴的功課,即便同行者在生活的決定中有所偏離,我們需要學習撒母耳的榜樣,堅定地為同行者守望禱告,忠心地勸勉他轉向天父的心意。
(二)掃羅作為以色列的第一任君王,並沒有任何「榜樣」可以遵循,但是他在一開始登基作王時,似乎展現出看重人才的氣度:「52 掃羅平生常與非利士人大大爭戰。掃羅遇見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了來跟隨他。」(十四)然而,當我們仔細沿著經文的發展,會驚訝地發現,就在前一章,也是掃羅剛登基為王的第二年,他因為害怕百姓的臨陣退縮,而勉強自己獻祭的行動,讓撒母耳嚴厲地責備他,並且宣告上帝另外興起領袖的啟示。若從這個脈絡來看,掃羅延攬人才的舉動並不是為了爭戰得勝,更是為了鞏固自己的王位與權力。當上帝給予我們擔任引導者的職份,我們是否清楚知道這個聖經共讀的關係,並不是為了我們在教會、在團契、小組中的影響力,而是單純培育跟隨基督的門徒。

二、給同行者的提示:

(一)以色列百姓因為厭棄耶和華作他們的王,以至於要求立王而得罪了上帝,面對這個集體的迷思與軟弱,上帝所興起的僕人撒母耳,儘管在責備了百姓錯誤的意念與決定,卻依然堅決地站在他們與上帝之間,成為屬靈的守望者。作為被守望的同行者,你是否為了擁有一位引導者而向上帝獻上感恩呢?聖經的啟示並不是讓我們「觀看故事」,而是邀請我們「進入故事」,我們沒有一個人的生命能夠獨自做出完全合神心意的決定,我們都需要被守望、被提醒,深願上帝透過這段撒母耳記上的聖經共讀旅程,陶造我們擁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
(二)當你面對環境的挑戰時,你希望抓住什麼作為安全感的基礎呢?當掃羅面對非利士人的壓力,看見百姓紛紛打退堂鼓時,他沒有順服撒母耳要求他等候的命令,反而勉強自己模仿撒母耳的服事內容:向上帝獻祭,以致得罪了上帝。當你的引導者針對你的信仰現況做出一些提醒時,或許我們對於問題的解決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可能傾向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判斷,可能就處理事情的角度來看,許多解決方案都是相對的,也都各有優缺,但是,人生決定的好壞,並不只是從結果的角度來衡量,更是需要從過程的角度來思考。一旦我們沒有一個學習順服上帝、順服屬靈引導的操練,我們所傳達出來的信仰價值便是「自我中心」!自我中心的掃羅,因為在一連串的決定中,從自己的自卑、恐懼與焦慮出發,以至於遠離了上帝對他的計劃,我們需要學習「在上帝見面等候」的信仰功課!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