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里路 — 撒母耳記上#4

Fourth Step第四站 成全

一、給引導者的提示:

(一)那雙曾經按在掃羅身上的手,如今在上帝的引導中,將屬天的揀選膏抹在大衛的身上。那天,上帝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今天上帝也同樣邀請我們在引導者位分上操練的人,學習看見人的內在生命,不要被一個人外在的身形、條件、資歷、經歷所左右,而是一方面看見這個人內在的價值,同時更要看見上帝在這個人身上特殊的工作與託付。或許,就前者「看見一個人的價值」來說,並不困難,因為我們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也都在基督的救恩中有份;然而,要看見上帝在一個人身上特殊性的計劃與託付,則不是一件隨意的決定,而是有上帝真實且明確的啟示作為基礎。今天,當我們負責任、付代價地與同行者共讀撒母耳記上時,就是在走入上帝啟示的現場,我們必然在上帝對經文的啟示中,得到光照的智慧。
(二)當大衛站在掃羅的面前,他之所以信心滿滿、鬥志高昂地面對等一下戰場上的歌利亞,並不是因為大衛少不更事、缺乏人生歷練,也不是因為錯誤的自我認識,以至於自信心爆棚。乃是因為大衛在人生的經歷中,真真實實地經歷過上帝的保守與眷顧,與此同時,大衛也學會在曠野的日常中,辨識出上帝同在的記號。這個眼光的操練,對於我們學習閱讀同行者生命的引導者來說格外重要。我們並不是按照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感動來詮釋上帝在同行者身上的工作,我們需要學習聆聽他們生命過往的經歷,也引導他們說出自己過往的日常,與他們一起思想許多被記憶的事件中「究竟上帝在哪裡」?

二、給同行者的提示:

(一)當大衛一個人在曠野牧養的時候,他並不知道家鄉正進行一個影響歷史深遠的國王選拔,就在沒有預備、沒有預期的狀況下,原本被遺忘的大衛,從後台一下子站到歷史的舞台上。在大衛的人生中,經歷到一個「被成全」的神聖時刻。大衛被順服上帝旨意的撒母耳所成全,更被揀選他的耶和華上帝所成全。他之所以不再是一個牧羊的野孩子,而是以色列的君王,並非奠基在他的才能、謀略、家世,甚至也不是他的貢獻,一切都是因為上帝揀選的「恩典」。我們今天成了何等的人,或是在曠野中被遺忘的人,或者是膏油流下額頭的受膏者,我們都是在上帝的恩典中被預備的人。鼓勵你,將自己生命的主權交託在上帝的面前,放手讓祂成為你的帶領者,不要再用自己的想法定罪自己,用自己的角度衡量自己,因為耶和華看見的你,遠超過你對自己的認識!
(二)站在掃羅面前的大衛,與站在歌利亞面前的掃羅,都是遇到生涯中難得一遇的「大人物」。然而,當大衛站在掃羅的面前,他除了意識到眼前是一位大人物之外,他還意識到他的身後站著另一個更為關鍵的「大人物」,那就是曾經在牧養時保護過他的耶和華上帝。我們每一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遇到新的挑戰,超過過去人生經驗的挑戰。我們應當如何勝過眼前的艱難,並不用過於慌張地將眼光望向不確定的未來,或者是放大眼前的難處。當我們細細數算過往生命的點點滴滴,學習與引導者一同思想上帝的工作,我們極有可能看見那位在曠野中陪伴大衛的上帝,如今也在我們人生十字路口上,等候著我們牽起祂的手繼續邁步向前。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