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里路 — 撒母耳記上#1

First Step第一站 一個領袖的興起

一、給引導者的提示:

(一)撒母耳在最黑暗的時期被上帝興起成為靈性的領袖,是一段充滿福音的生命故事。從母親哈拿無法生育的禱告開始,一路到撒母耳聽見上帝親自對他說話,這對母子見證了上帝在一個黑暗世代中工作的語法。相對於祭司以利,以及他兩個狂放不羈的兒子,組織性的身份與宗教性的儀式都不是構成領袖的條件,在士師秉政時期的以色列群體中不乏爭相出人頭地的領袖,撒母耳記上卻讓我們看見上帝興起領袖的法則:從邊緣中揀選。
(二)在我們陪伴同行者的過程中,我們總是期待他們能夠成為一個有屬靈影響力的領袖,但是上帝興起一個領袖並不是從家世背景,也不是依據學歷、經歷。按照上述的條件來看,撒母耳絕對比不上以利的兩個兒子,然而,上帝興起撒母耳卻是從回應了母親哈拿的禱告開始。一旦開始禱告,就是進入上帝工作的旅程,時間不在母親的手中,不在任何人可以預計的範圍。但,我們卻透過哈拿的禱告,見證了上帝施恩的手,不只是臨到哈拿,更是整個以色列家。鼓勵你為著所帶領的同行者成為禱告守望的人,求上帝保守、眷顧、修剪、成全他,好讓他能成為耶穌基督忠心的門徒。

二、給同行者的提示:

(一)即便我們深知「英雄不問出身低」,卻總是躊躇於自己不夠優秀、不夠卓越的事實。當我們因為自己出身條件的限制,或是身形的先天條件不如己意時,鼓勵你將眼光放在上帝的呼召,而不是先天條件的限制,或是後天環境的機會。論先天的條件,撒母耳比不上以利的兩個兒子,就後天環境的機會,撒母耳也沒有他們兩兄弟拋頭露面、擔任祭司服事的機會。然而,上帝的呼召就是臨到這個沒有任何基礎條件的童子身上!我們是誰,就世界來說,是從背景、能力、條件與資歷來定義;然而,這個答案在信仰的世界中,卻是由上帝的呼召來決定!
(二)你曾經定睛過已經被上帝實現的禱告事項嗎?那個曾經被應驗的禱告事項之後的發展,是否與你當初禱告祈求的一模一樣?還是又更新的發展呢?多年前,當哈拿為想要有一個兒子禱告時,她許願將這個孩子獻給上帝。但是,她絕對無法想像這個禱告的結果,竟然生出一位膏抹兩任以色列君王的兒子撒母耳。禱告不只是祈求一個單一事件,更是一道走進上帝國度的橋樑,當你開始禱告,就開始關注上帝國度的變化。鼓勵你和引導者一起為一件事情守望禱告,並持續觀察上帝如何在這件事情上成就祂的心意。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