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里路 — 士師記#1

First Step第一站 上帝的B計劃

一、給引導者的提示:

(一)士師記的存在對整部舊約聖經而言,實在是一個「混亂的奧秘」。為何聖經的啟示記錄了這麼許多有瑕疵的領袖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從第一個完整事奉記錄的士師「底波拉」身上找到可能的原因。在底波拉的事奉旅程中,我們看到上帝將一個必然的得勝的應許,向著可能拒絕祂的領袖做出邀請,儘管受邀請的「巴拉」第一時間拒絕完全順服上帝的邀請,而是做出條件式的反向要求,一如所有被上帝邀請事奉的基督徒一樣。但上帝始終有辦法完成祂的工作,並且就是藉由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雅億,成就祂定經得勝的應許。

(二)當你在帶領同行者時,需要幫助他走出自由意志的焦慮症候群,也就是恐懼失敗、選錯而猶豫不決、始終做不出決定的現象。其實不管巴拉最終是否願意正面回應底波拉的邀請,不論雅億如何中途加入這個救恩的計劃,所有歷史的變遷都已經在上帝的計劃之中。邀請同行者將目前最困難、最害怕做決定的事情分享出來,並且與他一起為此獻上禱告。

二、給同行者的提示:

(一)你是否經常覺得你現在的工作、家庭並不是你最想要的組合?年輕時的夢想隨著在職場上現實的工作環境,早就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然而,我們卻在底波拉的事奉看見,對上帝而言,真正的「A計劃」並不是一個封閉的答案,一個非此即彼的單一選項,而是一段有祂同行的旅程。邀請你與引導者分享幾個年輕時做過的計劃與懷抱的夢想,並思想一起思想那個夢想與現在生命之間有什麼微妙的關係?或許這個反思需要多沉澱幾天,而不一定能夠立刻就分析得出直接的關係。

(二)如果底波拉作為一個被上帝重用的領袖,不是「獨立完成」一個拯救的故事,而是與巴拉、雅億一起「合作完成」。你如何重新看待身邊許多個性特質不同,甚至信念價值各異的夥伴呢?如果服事的計劃不是指向「一個卓越的領導者」,而是「一群合作的同行者」,我們是否願意嘗試將服事從自己的身上,望向身邊許多一同服事的夥伴呢?我們是否樂意邀請人加入這趟同行的旅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