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里路 — 士師記#4

Fourth Step第四站 生命王權的確認

一、給引導者的提示:

(一)「以色列中沒有王」是士師記共讀中一個至關重大的啟示焦點,或許從歷史的表象來看,這個「王」是指著以色列所身處迦南鄰居的統治者,相較於這些被王所統治的民族,他們並沒有一個看得見的君王來統治他們,以至於我們收到引誘去追求一個有形的統治者。但是,整個歷史書的焦點,並不在於迦南人有王,而以色列人沒有王。因為在緊接著的撒母耳記中,我們看見掃羅、大衛一一登場,但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並沒有減少。因為,關鍵並不是指向地上「王位」,而是天上的「王權」。以色列百姓之所落入一段黑暗歷史,並不是他們缺乏「明君」,而是因為他們不願意順服「上帝作王」的真理。

(二)身為引導者的我們,並沒有掌握同行者生命的主權,也不是扮演他們的「權柄對象」,我們乃是與同行者「一同學習順服」上帝的掌權。只是,這個順服是需要「操練」才能學會的真理。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能以在人生的每一個決定中,按照當下的感覺與判斷做出決定。鼓勵你和同行者分享你過去這7天生活中有哪些決定是在尊榮上帝的前提上做出?為什麼大多數的決定,我們都沒有意識到上帝的主權呢?我們要如何才能學會將決定交付在上帝的手中?或帶著上帝所喜悅的價值做出決定呢?

二、給同行者的提示:

(一)摩西的孫子在士師記結尾中作了「但支派的祭司」,看似滿足了但支派對敬畏上帝的呼聲。但是當仔細品味整個故事的過程,我們會詫異地發現,事奉上帝的祭司,竟然已經淪為一種謀生的角色,利未人不再服事上帝,而是服務百姓的需要,更準確地說是在服事自己的需要。或許從今天作工得工價的角度來看這段利未人樂於服事米迦轉到服事但支派,指一個「回歸」本份的行動。然而,利未人之所以會淪落至此,實在是因為原本應當供應利未人需要,維持敬拜上帝傳統的以色列支派,已經不再過著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所以讓服事上帝的利未人必須為自己的經濟需求想辦法。試想,我們今天的教會生活,是否關心全職事奉上帝的僕人呢?

二)在我們信仰的旅程中,若是沒有一群同心事奉上帝的弟兄姐妹彼此扶持、互相提醒,我們可能轉向世界的價值觀。邀請你與引導者一起盤點生活中一起同行的肢體們,並為他們獻上感恩,也一一為他們提名代禱。求上帝祝福小組、團契、教會中一同成長的弟兄姐妹們,好讓我們能夠活出一個順服上帝掌權的群體生活。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