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里路 — 士師記#3

Third Step第三站 戰勝試探的守望

一、給引導者的提示:

(一)參孫在士師記中顯著的缺點,成了歷代基督徒的警戒。然而,上帝將參孫放在士師記的啟示中,祂的目的並不是八卦這個領袖的軟弱,而是顯明罪如何摧毀上帝所選召的僕人,作為引導者,我們不會比同行者更加剛強,我們的剛強並不是依靠意志力,當然更不是體力,參孫巨大的失敗已經充分顯明,我們的剛強乃是建立在祂選召的恩典上。儘管如此,聖經特意將參孫的軟弱標示出來,就是提醒我們情慾驚人的破壞力。鼓勵你檢視自己生命中情慾的試探,以及上帝已經使用了哪些方式提醒你、引導你、責備你,並為此獻上感恩的禱告。

(二)陪伴同行者面對情慾的試探牽涉到兩者之間熟悉與敞開的程度,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要求對方說出秘密,而是邀請他向上帝敞開自己真實的生命,也因此,我們的態度是帶著在信心裡的接納,一如希伯來書十一32中將參孫列在信心勇士的行列中。原來,上帝看待這些不完全的領袖,不只是從行為的表面,也洞察了生命內在僅有的微弱信心。引導同行者經歷生命的更新,並不是放在我們的審判面前,而是放在上帝接納的選召的恩典之上。

二、給同行者的提示:

(一)參孫的角色在整部士師記中格外顯眼,不只是因為他的頭髮與力量太有畫面感與故事性,更是因為他屬血氣的特質與衝動的日常。我們或許都沒有參孫的力氣,但我們都同樣是亞當的後代,都面對各樣的試探,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靠著意志力與愛主的心就避免試探,我們需要天路的同行者隨時提醒我們,在這一趟多走一里路的操練中,就是邀請你藉由引導者的陪伴與守望,可以真誠地面對生命中的試探。引導者與我們一樣都是學習跟隨耶穌的人,也是蒙恩的罪人,他們並不是聖人、偉人,但是當我們願意在真理中敞開自己,我們就能夠經歷到彼此守望的喜樂。

(二)如果你在目前這個階段尚未能找到一位信任的守望者,邀請為此向上帝禱告,懇求上帝為你預備一位守密、忠誠的守望者,願意按照聖經的真理陪伴你、提醒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