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里路 — 士師記#2

Second Step第二站 從恩典而來的信心

一、給引導者的提示:

(一)基甸作為一個被上帝揀選的士師,有著許多不完全的軟弱,然而,上帝卻藉由呼召他、引導他的過程,向這個缺乏信心且被恐懼震懾的領袖,經歷到服事的確據與得勝的恩典。然而,一個被自卑所轄制的生命,若不願意在上帝的揀選中明白恩典的無條件性,將會為自己與周圍的人埋下軟弱的種子。當戰勝米甸人之後,百姓立刻想要推基甸作王治理他們,基甸雖然表面上推辭,但實際上,他卻接受了百姓給他的大量珍貴的金耳環,並且為自己的兒子命名為「亞比米勒」,翻譯出來的意思就是「我父親是王」。請你引導同行者省察自己內在的「自卑」,同時為他預備1~2節有關我們身為上帝兒女尊貴身份的經文,並以所預備的經文服事他。(向他說明這段這段經文的意涵,並且用經文為他禱告。)

(二)「亞比米勒」一個指向父親權力慾望的名字,也反映了他一生註定追尋無果的烏托邦。為了實踐權力的渴望,他兇殘地殺害了70個手足,最終也荒謬地被一名婦人丟下的石頭擊倒。究竟為何聖經要記錄一個「不是士師」且殘酷無情、死於非命的領袖呢?亞比米勒不只是一個舊約歷史中真實存在的人物,更是我們生命中許多脆弱與黑暗的情節,全知的上帝不僅沒有遺忘,更藉由聖經的敘事引導我們進入他幽暗的內心世界。若是聖經記錄了亞比米勒的荒謬,我們作為引導者是否為同行者預備足夠安全聆聽的心理環境,以守望的愛來接納一位從黑暗中走出來的受傷心靈?

二、給同行者的提示:

二、給同行者的提示:

(一)請問你認為人對神的「信心」從何而來?是從我們「主觀經驗累積」出來的,還是從「上帝主動同行」的恩典所醞釀而成?如果兩者無需二擇一,那麼誰先誰後呢?如果說,基甸的信心見證了上帝同行的恩典,那麼我們如何從過往的日常,看見上帝不離不棄的同行?那位觀看並且陪伴士師時代的上帝,如今也觀看並陪伴著我們這不完美的人生!

(二)在我們成長的歲月中,家人與周圍的朋友總是給我們不同的期待,甚至有時候我們的叛逆也源自於對自我達不到期待的情緒發洩。亞比米勒在士師記中是一個典型的悲劇人物,可歎的是,所有圍繞在亞比米勒生命故事周圍的人,一個個都是心生怨恨、心懷不軌且詭計多端的人物。然而,就在聖經啟示的脈絡中,我們見證到上帝對人類軟弱的創造性啟示。聖經的敘事不僅僅記錄著人類運用自由意志的失敗痕跡,更是引導我們看見那一位寬容等候我們悔改的上帝。歷史書所記錄的,不僅僅是我們的罪行,更是等候浪子回頭的沉靜慈父。

Scroll to Top